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弘扬“食”尚新风要有常态思维

2020

/ 09/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松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但是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日益增长,浪费现象一定程度上还普遍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因此制止餐饮浪费,提高节约意识势在必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责,充分发挥监管作用,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切实在全社会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食”尚新风。

  制止餐饮浪费,要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正所谓“没有监督,就没有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扛起监督责任,以严格的检查、严厉的执纪、严肃的问责,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效,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将制止餐饮浪费与纠治“四风”深度融合,在“严”和“实”上下功夫,通过常态化的明察暗访,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坚决破除好面子、比排场、摆阔气等陋习,对于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厉行勤俭节约,要制定长效化的制度。建章立制既是遏制餐饮浪费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节约意识的客观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瞄准各单位运行过程中的公款支出、公车管理、食堂餐饮等环节,健全完善招标采购、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方面的制度规定,通过开展集中谈话、追责问责、评先树优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引导各单位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约公务接待费用,积极争创节约型机关。

  弘扬“食”尚新风,要坚持常态化的引导。好的理念在于正面引导。注重总结推广单位食堂推出的定量采购、分类订餐、光盘行动等用餐模式;鼓励餐饮企业把好“点菜关”“收盘关”,宣传推广小份量、拼盘制、半份菜餐饮模式;鼓励消费者个人摒弃“点贵点多好面子”的请客方式,自觉树立“吃好吃饱求节约”的餐饮理念。同时,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引导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切实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行为。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制止餐饮浪费,倡树“食”尚新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必须坚持常态思维。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保障作用,注重调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的践行积极性,狠刹浪费之风,培树节约意识,以扎实的行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