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栉风沐雨自担当

2020

/ 09/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孙强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授予奖章,并生动论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我们不会忘记,武汉“封城”的决心于魄力;我们不会忘记,“疫情地图”中疯长的数字和内心的恐慌;我们更不会忘记,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踏上抗击疫情路的“最美逆行者”……面对疫情,14亿中国人民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豪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将个人与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冲在前线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居家隔离的普通人,都在各自岗位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正是这种抗疫精神让我们能够摘下口罩赴那春暖花开的“樱花之约”。

       这是一场舍生忘死的大战。抗疫勇士从各条战线逆行而来,临危不惧、视死如归,他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更多的生命。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正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中华民族才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苦难考验了中国人民,也锻炼了中国人民,正是这种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为我们赢得了今天的岁月静好。

       这是一场尊重科学的科学战。1月26日,陈薇受命率军事医学专家组赶赴武汉,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传播变异、检测技术、疫苗抗体研制等展开研究。正是无数的科技工作者尊重科学,不懈科研攻关,为人民创造了健康保障,更为国家赢得了底气。

       这是一场命运与共的战役。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始终本着“命运共同体”的人道主义,在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同时,向世界各国派出救援队、捐助物资,分享治疗成果。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体现了大国的道义担当。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今天,被共和国和人民铭记的,不只是这些功臣的名字,更是经历了抗疫磨难之后历久弥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