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常省己身,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陆萍

  古人修身治学注重“三省吾身”。新时代,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干部须对标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常省己身,长思己过,在“常”和“长”上下足功夫,做一名经得起党和人民、时间检验的好干部。

  信念坚否,思忠诚。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是看一名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首要条件。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党员干部首先要扪心自问“信仰信念是否坚若磐石?”初心未改,说明信仰信念坚定、忠诚不假;如果思想不纯,说明信念信仰动摇、忠诚违心,必须抓紧“补钙壮骨”。再诵读党章党史,重温先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心;再温习经典著作、最新理论,体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坚定信念,用理论武装头脑,筑牢执政根基。

  宗旨记否,思奉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言犹在耳。然而,有的干部却抵挡不住信息时代不良思想的侵蚀,党的性质、宗旨意识有所淡忘,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有所弱化,必须引起警觉。党员干部要常学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先进典型,甘愿做党和人民事业的一颗螺丝钉、一根燃烧的蜡烛,到群众身边去,听群众的心里话,做群众心坎上的事,将宗旨意识转化成群众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责任扛否,思创新。责任心是一个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态度问题。一个有责任心的干部,在遇到棘手难题时,不会推诿扯皮,而是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时,不会绕道而走,而是会义无反顾突破难关。事实证明,创新不可能凭空而生,而是在担责履职中总结出的新思路、新方法。党员干部要创新,就应首先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亦步亦趋的做法中走出来,通过学习拓展视野,通过调查研究汲取群众智慧,在责任田里总结提炼出新点子、金点子。

  难关克否,思担当。在疫情、洪水、地震面前,“最美逆行者”总刷爆屏幕,成为最靓丽的风景线。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体现在危难面前,有“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也体现在改革面前,有“功成必定在我”的气魄,体现在人民期待面前,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底气。面对脱贫攻坚这项目前最艰巨的任务,党员干部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

  底线守否,思廉洁。反腐倡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立场,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人民的福祉。当前,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常对照党规党纪,自问底线是否划清,警醒高压不可触碰;自问是否真畏法纪,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确保干好事不出事,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