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打通“中梗阻”的“任督”二脉

2020

/ 09/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清山

  梗阻意为阻塞、阻拦、阻挡之意,发生在人身上,例如“肠梗阻”,则是一种病症,对人体健康存在着严重的危害。而时下发生在行政服务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迟作为等“中梗阻”症状,形成了“两头热中间冷、两头通中间阻”的现象,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整体形象、行政效率、和社会“健康”。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一些党员干部在每次的主题教育学习中,存在着不真抓、不真学、不真改的问题。

  “中梗阻”的“病灶”,按道理在主题教育活动中都是应该解决了的问题。“老问题”屡屡变成“新问题”,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实际上危害很大,不仅削弱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效果,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误认为主题教育活动只是走形势、一阵风,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出现“中梗阻”,根源在于有些地方基层人员权力的任性和督查不力,在每一次的主题教育学习中流于形式。政府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公务员,从字面是理解,就是为公众、公共建设服务的人员。如果把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任性化,那么权力就像走出笼子的“老虎”可以趾高气扬,甚至是耀武扬威。

  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必然导致责任缺失和私欲膨胀。权力的任性,在媒体和现实中的例子都不胜枚举。不给好处不办事,公然索贿受贿的有之;对待群众冷若冰霜,恶语相向,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设置种种障碍的有之;只愿为领导办事,为熟人办事,就是不愿为群众办事的有之;敷衍塞责,工作懈怠,把前来办事的群众呼来支去跑冤枉路。

  “中梗阻”之所以会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根源在于有些党员干部同志只把主题教育学习挂在嘴上、写在纸上,就是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过度崇拜权力,没有服务意识、群众意识,恰是权力任性的根源。如果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提拔使用了这种极度迷恋权力、素质低下、缺乏服务意识、心中没有群众、前倨后恭的人员,则说明,这个地方、这个部门在人才选拔机制上存在着较大的弊端和漏洞。这不仅是对党和政府的事业不负责,更是对权力任性的一种放纵。

  权力的“任性”是造成“中梗阻”的重要因素,而有效的监督和管束才是约束“中梗阻”的根本和关键。一方面要从内部思想入手,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素质。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各种廉政教育活动,治“未病”,打好预防针,要把着力点贯穿预防、事中、事后惩戒全过程,把工作重点放在制度预防中,解剖“梗阻”、化解“梗阻”。另一方面要健全投诉体系建设,让行政服务人员置于全程监督之下,要把意见簿、意见箱重新利用起来,所有行政服务工作人员都要挂牌服务,便于群众监督,随时随地对工作人员的满意度进行现场评定,事后手机评分。同时,要加强惩戒,对于群众满意度低、经过认定的案件,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不能让群众叫苦连天、“肚子痛”,而是要让制造“梗阻”者不舒服、痛苦不堪,只有让造成“中梗阻”者觉得“痛”,才能让其长记性。从而畅通“梗阻”,清除“梗阻”。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只有把“任性”和“督查”二脉予以打通,“中梗阻”的现象才会逐渐减轻乃至消除,行政服务工作畅通了,群众才会真正做到“通体舒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