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澄清正名,为干部撑腰鼓劲

2020

/ 09/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祝志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对不实举报开展澄清工作是激励和支持担当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谁为事业负责,组织就为谁撑腰,这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

  山东省制定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强调要完善澄清保护机制,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打击报复、干扰改革创新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对受到不公正对待或者错误处理的,按程序及时予以纠正,并消除负面影响。

  信访举报作为监督执纪的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为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信访举报渠道,确保群众能够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然而,“君子怀德,小人怀土”,每一项制度都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少数人利用信访制度进行不实举报,通过歪曲、捏造事实,无端指控、诬告与自己为“敌”的党员干部,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实举报的危害不言而喻,如果被诬告的干部得不到及时澄清正名,会极大挫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让干部不敢担当、不敢作为。

  对失实举报进行澄清,消除负面影响,维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体现了组织澄清是非、保护干部的鲜明态度,彰显了正气,鼓足了勇气,理顺了心气,更抵制了邪气。澄清正名,弄清事实是第一步,要抱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查清事实来龙去脉,区分“实告”和诬告的区别;及时澄清正名是第二步,不实举报是敢于担当干部心中的一根“刺”,必须拔出来,决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的情况发生,要采取一定的形式,在尽可能广的范围内为担当干部“恢复名誉”;打击邪气是第三步,对抱有私念、诬告陷害者应给予相应的惩处,在全社会树立对言行负责的良好风向标。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