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用好廉洁自律之“笔”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娜

  《十五贯》中况钟曾说:“一支笔有千斤重”, 明代苏州知府况钟奉命监斩“案犯”苏熊二人,案情已查判,况钟只须朱笔轻轻一点,便可斩杀案犯完成任务。但在行刑前,况钟见二人喊冤不止认为案情存疑,手中之笔竟三落三起未点下去。在多番调查后终查清案情真相,还二人清白,真正的罪犯也终被惩戒。这支千斤重之笔决人生死,也定人正邪,在况钟这位视民如子的清官手中将“为民请命”之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何尝不是手持况钟之笔,心怀为民使命?

  不忘初心,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握好理想信念之“笔”。2019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那么我们纪检监察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具体该怎样诠释呢?我想,初心是我们的个人选择和上级精神的紧密结合,使命是为民服务和担当实干的切实交融。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指导思想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始终保持信念坚定、立场坚定。在增强自我荣誉感使命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作风,在实践中经受住考验。

  时不我待,以“求真务实”的责任感持好能力担当之“笔”。“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时代赋予了青年人更多的责任和要求,作为年轻干部,要在“两条线”中努力实现担当作为。锻造过硬本领,明确工作主线。“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复杂多绪,在案情起止过程中有永无止境的知识去学习。要坚持自学先学,将“学懂 弄通 做实”贯穿学习任务始终;要虚心向业务骨干学习,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分析处理,做到精准把脉、一针见血的研判。要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战胜“本领恐慌”,成为工作领悟的行家里手。

  克己慎独,以“警钟长鸣”的分寸感用好廉洁自律之“笔”。要当好廉政表率,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一系列党规党纪知识,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为,做到艰苦奋斗、克已奉公、廉洁自律。在持久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中加强学习,做到自我约束自我警示,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操守,严守纪律底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