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斗的力量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徐厚玮

  习近平总书记9月16日赴湖南考察调研时,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等情况。站在新起点,需要我们不断擦亮红色基因,持续发挥好红色文化凝魂聚力的积极作用,披荆斩棘、砥砺向前。

  传承红色文化要走心。红色文化是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凝结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其内涵丰富、意义深远,有着重要的传承意义和时代价值。能否用心做好红色文化传承工作,事关培根铸魂大业。现实中,有的地方只满足于会议上说说、文件里写写,红色文化传承工作有名无实;有的地方开展红色教育,仅限于有场所、有讲解,内容设置上千篇一律,毫无特色,走马观花式教学不仅让受教育者丢失了学习的获得感,更是对红色文化极大的不尊重。这就要求各地要时刻树牢“红色育人”思想,用好用实用精红色教育基地这一载体,丰富教学手段,通过增设体验式教学等项目,拉近受教育者与红色文化的距离,真正让受教育者更好地感知那段英雄的历史,深刻感悟革命先烈坚定信念、忠党爱国,英勇抗争、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要铸魂。新时代传承弘扬红色文化,要注重多在凝魂聚识、强化认同上下功夫,要加快对红色记忆的抢救性挖掘,要进一步加大对老党员、抗战老兵、老支前的关心关爱力度,深入挖掘其红色事迹,做好影像记录。要积极推动红色记忆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活动,通过抗战亲历者亲述那段顽强抗争的血泪史,进一步唤醒广大民众内心对革命先烈的敬重和对红色精神的尊崇。要注重家庭教育,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追根溯源,主动深入了解自己家庭、自己家乡的红色故事,当好红色文化宣讲员,从小传承好革命先烈拥党爱国、顽强奋斗的红色精神,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

  传承红色文化要释能。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的目的就是要追古励今,无论是前往红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还是走近抗战老兵身边倾听抗战故事,最终都是要透过有形的红色文化感知无形的红色精神,并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论是“大庆精神”“汉塞坝精神”“奥运精神”“航天精神”,还是“抗洪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这里面所包含的同舟共济、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品格都是我们传承红色文化的真实体现。当下正值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先辈遗志,传承红色精神,扛实民族复兴重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作作风,时刻抱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革命韧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