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蟹”礼说开去

2020

/ 09/3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迮晓明

  每年秋天,网上的螃蟹券销售就开始热闹起来。打开某购物APP,搜索螃蟹券,可以看到种类繁多、制作精美的在售螃蟹券,价位从几百到上千不等,不少商家更是打着“送大蟹更体面”的醒目广告语。有着全套、卡托和蟹卡的螃蟹券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销量也十分可观。这几年,螃蟹券送礼之风劲头不小,“人情”“体面”推高了螃蟹券的身价,价格不菲的螃蟹券中潜藏的腐败问题更值得我们反思和严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怎样防止“蟹”礼变味,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注重源头防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违规收受螃蟹券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党纪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重背离了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败坏了党风,影响了政风,也带坏了社会风气。少数干部从收受螃蟹券等礼券开始,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警惕,“温水煮青蛙”般慢慢走向了腐败堕落的不归之路。要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筑牢党纪法规防线,扎紧思想的笼子,切实做到不敢收、不想收。

  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对礼券、购物卡等的登记、上缴和处理的工作办法;开展对收受螃蟹券等礼券的专项治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并予以曝光;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对于提供的问题和线索,一律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家无廉不宁,国无廉不安。节假日是腐败现象多发易发高发的时期。作为党员干部家属,要主动当好做‘廉管家’,不能因为是朋友、亲戚,就把送礼收礼当成礼尚往来;要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让好家风蔚然成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