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排头兵”

2020

/ 10/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年轻干部当响应时代号召,乘改革东风,在干事创业中历练成长,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排头兵”。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想不想干事”是一种精神状态,是事业心、责任感的体现。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要做到想干事,必须要有“在其位,尽其责”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能总想着“大树底下好乘凉”,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接烫手山芋,不要怕当“热锅上的蚂蚁”,通过不断“苦其心志”,磨出真功夫、练出“大心脏”。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干事,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要摒弃急功近利的观念和浮躁的心态,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实事,干一件成一件,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个总想着干事,千方百计要把事做成、做好的干部,一定是一个境界高远、事业心强,把老百姓装在心中的干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能不能干事”是能力问题,能力素质不过硬,决心再大,斗志再高,也难干成事。干事创业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有做法”。在各项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声音,掌握真实情况,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以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身处一域胸怀大局,全面权衡,科学决断;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凡事想在前面、干在前面;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提高狠抓落实能力,脚踏实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用奋斗诠释使命,用初心点亮责任。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干不干成事”是检验解决问题能力的试金石。古人讲“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又说“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可见成事之艰难。干成事,不仅取决于干事的条件、自身的本领等因素,咬定青山的韧劲、埋头苦干的实劲、深入一线的沉劲、攻坚克难的狠劲等意志品质也不可或缺。面对改革发展的巨大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任务都非常重,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理所应当承担起最重的任务。年轻干部不要害怕失败,也要更多做到成功。如果总是失败,就要深入分析问题出在哪里,不能“两次掉进同一条河里”。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方法论,面对异常繁重的各项任务,我们不可能总是成功,况且发展的过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难免有摔跤跌倒的时候,关键是我们要弘扬攻坚精神,善于反思总结经验。年轻干部只有始终把眼睛放在党中央关心的大事要事上,才有方向感,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把想干的事干成,会干的事干好。

  练就敢于担当的“宽肩膀”、真抓实干的“强定力”、善于克难的“硬功夫”,做到与群众共呼吸、心连心,想民之所向、急民之所急,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锁定目标,增强本领,持之以恒,把想干的事干成、会干的事干好,定能水到渠成,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