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进了“小圈子” 必栽大跟头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陈晓琳

手机查看

陈晓琳
       数学领域有一项“六度空间理论”,是说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也被称为“小世界理论”。作为联系紧密的社会动物,每个人都自然而然拥有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
        “圈子”本是个中性词,并无褒贬之说,但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与一些商人朋友结成利益集团,搞小山头、小团伙,一步步被“小圈子”围猎,背离“君子之交淡如水”,以自身职务便利为这些朋友摇旗站台,进而接受“回报”谋取不法利益,最终作茧自缚,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云南两任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就是这样一步步被当地坊间称为云南“地下组织部长”的商人苏洪波“攻陷”,进了“小圈子”,栽了“大跟头”。
       与白、秦二人情形类似,甘肃落马“老虎”虞海燕的多位昔日部下则是陷入了“自己人”的“小圈子”。在甘肃,陶军锋、张国一、胥波等数名腐败干部,一面想方设法搭上虞海燕进行政治投机,捞取政治资本谋求晋升,一面以权谋私,靠着背后的“大树”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最终深陷“虞海燕小圈子”,像扑火的飞蛾,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各式各样的“小圈子”之所以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不外乎“利益”二字。部分“精神缺钙”的党员干部,痴迷于“自己人”抱团带来的安全感,认为建立或者进入“靠谱”的“小圈子”就是按下提拔的“快捷键”,驶上重用的“高速路”,敲开牟利的“方便门”。这样的“圈子文化”,侵蚀了一批又一批的干部,败坏了党风政风民风,必须严肃防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坚决杜绝低俗的投桃报李的行为。做到远离“小圈子”须多管齐下,方能凑效。内疾不生,则外患不入,各级党员干部必须不断锤炼党性,提升政治素养,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抵御各类“圈子”的侵蚀,不想入“圈子”。“未焚徙薪”,要健全监督监管机制,针对各类“小圈子”,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对情况严重的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用党纪国法这条带电的“高压线”圈住心存侥幸之人,使其不敢进“圈子”。“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使只会搞“小圈子”、用“自己人”的人失去生存空间,铲除“小圈子”生存土壤。
       心正则身正,心清则目明。党员干部远离“小圈子”要从自身做起,不断提升思想性和纯洁性,树牢“底线”思维,洁身自爱,远离“苏洪波们”拉拢侵蚀、“虞海燕们”的利益诱惑,以实际行动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