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脱贫攻坚需要多些“泥土气”的干部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周雷

  “身穿运动装,脚着运动鞋,一身泥土的“邋遢”行走在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这与印象中机关干部西装革履、皮鞋铮亮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这是近期笔者在基层调研时观察到的一些驻村扶贫干部们的日常形象。笔者看来,驻村扶贫干部们的这身“泥土气”一点也不土,在当前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时,正需要更多这样沾满“泥土气”的党员干部。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怎么安民心、如何察疾苦?西装革履地坐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是了解不到群众的真正疾苦,实践出真知,要想真正了解真实情况就应该深入到群众中去,像驻村干部们一样身上沾满“泥土”的味道,因为党员干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对群众的真情,对群众的真情多了,才会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当前,正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贫困户能不能精准脱贫靠的是帮扶干部们脚踏实地挨家挨户走出来的,靠的是在深入到每户贫困群众家中倾听贫困群众诉求、了解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的脱贫政策来实现的,这样常在田间地头跑、常在百姓家中坐,脚上哪能不沾“泥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党员干部身上的这种“泥土气”最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和群众距离的远近取决于党员干部自身。如果党员干部身上所谓的“官架、官样和官威”等官气重了,他们就会顾忌所谓的“面子”、“形象”、“仪表”,那么他们就不会一头扎进群众中间。即使他们走进群众,往往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说的一些话也是“官话”、“套话”,看似是和群众近距离接触了,实际上内心的距离和群众很远。而那么些不顾及个人形象,身上沾满“泥土”气的干部,才会真正用心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因为我们从这身“泥土气”上我们看到的是党员干部对群众饱含的深情,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称,是否真心为群众办事他们一清二楚。

  “党员干部的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对群众的多少真情!”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更要在这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干部的关键作用,带着一身“泥土气”,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冷暖,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连心,才能真正交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