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真刀真枪锤炼过硬政治能力

2020

/ 10/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韩见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从事的是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尤需真刀真枪锤炼过硬政治能力,如此,方能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坚定政治方向中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里讲的“向南走还是向北走”,绝不是军事战术问题,而是政治立场、政治方向问题。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看,虽然情况各不相同,但大多都有一个共同原因,就是背离了政治信仰,动摇了理想信念,忘记了职责使命。这带给我们的警示是,进了纪委监委机关政治立场不会自然而然地坚定,政治觉悟不会自然而然地提高,对党的忠诚度也不会自然而然地增强。纪委监委肩负着纯洁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的神圣使命,责任重大。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始终保持强大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才能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才能始终确保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

       在践行使命担当中提升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性及权威性。新时代,党的初心使命不变,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也不能变,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牢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是党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与责任。要擦亮眼睛抓监督,挺直腰杆抓执纪,铁面无私抓问责。要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的形势、趋势和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敢于冲着问题去,注重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去发现具体问题,以政治勇气、政治智慧、政治担当去解决实际问题,用政治标准、政治尺度、政治效果去检验工作成效,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政治能力提升,用高质量履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增强斗争本领中提升政治能力。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党员干部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练就揽瓷器活儿的“金刚钻”。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加上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应注重把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放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基层一线、吃劲岗位,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他们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确保在面对复杂局面和问题时有一锤定音的专业决断和胆魄定力。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实践中,始终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