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善听“牢骚”可知“民意”

2020

/ 1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翠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是其中重要能力之一。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年轻干部搞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民情,要走出办公室,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牢骚”。善听“牢骚”,培养敢于直面问题和和矛盾的勇气,更能彰显年轻干部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心同情,同理同为的人民至上精神。善听“牢骚”也是一种亲历亲为、亲民爱民的实践力,了解群众面临的突出困难,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1927年,毛泽东的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问世。为了回应当时党内党外对于农民运动的诋毁和责难,毛泽东回到湖南调查,用了32天的时间,步行1400多里,对湖南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等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每到一地“召集有经验的农民和农运工作同志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写出《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历史的紧要关头,作为纲领性文献,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推动了农村大革命运动的继续发展。正是凭着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善于把握客观情况变化、总结人民群众实践经验,我们党才得以战胜严峻挑战,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实践出真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年轻干部要全面深刻地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关键在于做好调查研究这篇基础性的文章。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是要延续党注重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蹲点调研,善听“牢骚”才能吃透“民意”。唯有调查研究,才能在新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新思想,才能找到真实原因和制定科学对策,才能“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善听“牢骚”可知“民意”。新时期的年轻干部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必需要建立同群众交流的渠道,赢得群众的信任,人民群众才愿意“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听到真实可靠的“牢骚”才能真正掌握问题的本质。了解到民意,倾听到群众的意见,进而帮助群众释疑解难,同步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年轻干部只要勇敢地走向基层一线,带着问题调查,带着感情研究,就一定能更好地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