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别让“政绩工程”毁了“文化地标”

2020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前一阵子,高达57.3米的荆州巨型关公雕像和建筑高达99.9米、投资高达2.56亿元的独山水司楼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争议。近期,住建部对两个项目进行了通报。

  “文化地标”是一个城市独特的印记,在对外宣传、发展旅游、文化建设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地方政府投资建设文化地标原本无可厚非。但一些地方政府在建设文化地标的过程中,不追求历史文化,只追求外观的奢华气派,竭尽财力盲目追求所谓“中国第一”“世界之最”“历史首创”。这样建出来的文化地标,不仅没有内涵,反倒破坏了城市原本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风貌。滥建文化地标,把建设文化地标当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来搞,就违背了建设文化地标的初衷。

  将建设文化地标当作个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是一些地方不顾实际也要大建文化地标的重要原因。在水司楼事件被通报处理过后,我们更需要思考,如何才能防范文化地标成为政绩工程的产物?显而易见,答案就在对权力滥用的警惕和遏制上。

  没有监督的权利必然会导致腐败,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一方面,要健全各项约束制度,进一步织密制度的笼子,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真正从机制上、制度上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教育,筑牢不能腐的思想基础。实践证明,只有“多管齐下”,打好“组合拳”,才能实现从“不敢”向“不能”“不想”的持续转变。

  夙夜震畏、不敢荒宁。党员干部必须“文化地标”变“政绩工程”的教训、举一反三。要践行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办群众期盼的“惠民工程”“民心工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文化观和价值观,确保在城乡建设中延续历史文脉、塑造特色风貌、展现时代精神,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