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宏伟蓝图已绘就强化监督促落实

2020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史月华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五中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到2035年的发展蓝图。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监督,促进落实,为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检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和追究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防止和纠正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而不落实等现象,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见效。

  聚焦监督重点,做实做深监督首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个主要目标,聚焦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三大攻坚战、教育医疗卫生、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紧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为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日常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美好蓝图,如果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关键在人,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织密监督网络。抓住“关键少数”,就抓住了“牛鼻子”,抓住了关键要害。要通过压紧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督促领导干部带好头、掌好舵,以上率下,带动“绝大多数”。抓落实就是抓作风,要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深化作风建设,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关键点,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做到思想永远保鲜,作风不断改进,以良好作风凝心聚力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氛围,为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