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年末绩效考核要“做实”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云昌

  又到年末,各种各样的绩效考核即将再次开始,身边基层工作的朋友在忙于迎接考核的同时,也对个别听听汇报就打分、看看材料就定级走马观花式考核,和稀泥、先进落后轮流排座平衡式考核等考核中形式主义颇有抵触和不满。

  公允地来讲,必要的、不掺水分的考核,对总结部门系统、行业单位一段时间工作,找优势、摆不足、提对策,固强补弱,有助于推动工作发展。之所以有不满,主要针对的是那些劳神费力却流于形式的考核。

  无论是走马观花式考核,还是平衡式考核,都是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它使得考核徒劳无功,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对督促改进基层工作没有半点裨益,更是让基层养成“平时不用功,临时整材料”“干好干孬一个样”的错误认识,必须力戒。

  破除考核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须从“三个做实”做起。

  做实主业考核。牵牛要牵牛鼻子,年终考核也要抓关键,重点突出、主次分明。基层部门,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多,但主责主业不外一二项,而主责主业是否做实做细是衡量一个部门整体工作的尺子。年终考核要奔着关键考,标着尺子核,把考核的重心放在看重点查关键上,少在听汇报、看材料上下功夫,少在其它辅助性的工作上耗时间费精力,考出真成绩,找准真不足,竖起重主业、干实事的指挥棒,培树基层集中干事创业的务实作风。

  做实平时检查。平时不用功,考试必稀松,学生学习是这样,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工作业绩也是这样。一年的工作成效优劣,名次高低倘若全凭上级部门年终一考定“终身”,难免会出现基层临时抱佛脚,点灯熬油整材料写汇报,用厚厚的材料、精雕细琢的汇报来遮掩平时工作的短板,掺“水分”加“佐料”。所以,绩效考核应当抓在平时、督在日常,及时发现不足,提出弥补之策,指导基层工作,并把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以日常考核督的强化推动基层提升工作质效。

  做实民意征求。基层工作干了没干、干到了什么程度、群众是否满意,群众最有发言权。基层工作成效如何,应当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衡量,而不是以迎考资料是否齐备规整,汇报材料是否精美来判断,更不是用来搞平衡,今年你先进明年你先进,照顾基层脸面工具。因此,考核应当按一定比例抽取基层服务对象,以电话回访、发放调查问卷、当面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听民声、察民意,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和评价基层工作优劣,倡导基层践行群众至上观念。

  消除考核形式主义,倡树求真务实风气。推动“三个做实”,以考核作风转变带动基层转变工作作风,才能推动基层工作提质增效,营造正气充盈、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