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绳短”莫怨“井深”

2020

/ 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厉兆玉

  农村俗话:“绳短莫怨井深”,一丈长的绳子打不到丈的井水,这是生活常识。当前,部分基层干部反映“现在群众思想越来越复杂,农村工作真难搞啊!”确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不易。细细琢磨,这不是“绳短”,在怨“井深”吗?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随着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发展变化,各种困难、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进入新发展阶段,不仅仅是农村工作难搞,各种“井”越变越大,越变越“深”。“井”已深,“绳”就要放“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埋怨“井深”,不如把自己的“绳”做大、做长、做结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帮助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体同志加强学习实践。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工作实际,把知识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围绕问题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研究思考,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不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从来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工作。要想在基层治理工作这口“深井”中取到“源头活水”,年轻干部必须与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合拍。站稳人民立场,年轻干部就要深入实际、深入到户,深入到田间地头,拜群众为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增长政治智慧,在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基层工作不怕“绳短”,更不必埋怨“井深”,最怕就是望“井”兴叹,无动于衷。干部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有干字当头的精神状态。年轻干部触到、打到“深井”,必须要始终保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状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千方百计“借绳”、“接绳”,把自己的“绳”做好,就一定能“井、绳两相宜”,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