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从“抖出来的线索”说起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不久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一起“抖出来”的案例:举报人看到了一条七人举杯喝酒的抖音短视频,觉得是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便向成都市双流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反映。纪检监察组根据这个看似普通的朋友聚餐视频顺藤摸瓜,发现双流区某国有企业下属的双安车辆检测有限公司6名职工,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保险公司代理员李某宴请。经查,李某为车辆检测方便,邀请6人在火锅店聚餐,1000多元的饭钱由李某支付。

  随着网络的日渐发达,来信、来访等传统举报方式已经逐渐过渡到了到网站、微信、APP等新媒体新渠道,从举报后迟迟未有回音到办理进度随时可查,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信访举报渠道的畅通拓宽,令群众反映问题更为便捷。随手一拍、一键举报,就能让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得到及时查处,群众监督方式更加与时俱进,已经成为当下制度反腐和权力监督制约体制的有力补充。

  “随手拍”式的群众监督逐渐兴起,并取得良好效果,这既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充分运用,也有赖于对从上至下对加强群众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问题“随手拍”让群众监督搭上“直通车”,是一次反腐监督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群众的“随手拍”就像发个朋友圈般简单方便的举报,实现内容上的互联共享,也让百姓群众有了参与感。较之传统的举报途径,“随手拍”式群众监督举报减少了中间环节,具有快捷、方便等特点,有利于形成“人人可监督”“时时可举报”的监督网。鼓励群众用“随手拍”形式,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说明,随时反映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和“四风”问题,让监管不在“灯下黑”。

  但实际上,无论传统举报还是“互联网+”举报,举报件受理、督查,以及办理情况反馈等,都离不开人力在背后工作。换言之,举报渠道的畅通拓展、举报受理平台的优化升级,以及办理效率和质量的不断提升都离不开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和对待问题的认知。因此,要更新换代的不仅仅是“系统”,还有每位相关工作人员的认知和工作方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