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危机中育先机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龚安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讲到:“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再次提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现在的“育先机”与此前“育新机”,一字之变,突出的是主动作为的胆量与应势争先的谋略,但如何“危中抢先、转危为机”?关键就在于抓住问题导向这个关键点。

  要有直面危机、敢于拼搏的斗争精神。“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来越重,发展中的矛盾必不可少。年轻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新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新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汹涌浪潮中,锤炼出临危不惧的底气、冲锋在前的锐气、顽强拼搏的勇气,才能找准自己的进步路标,同人民一道拼搏前进。

  要有洞察先机、善作善成的能力素质。“天下难事,莫作于易。”大危机从来不是凭空出现,而是由小问题累积而成,不能做“温水里的青蛙”,身在危局心不知,对待工作重形式、轻成效,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不发展就是最大的危机。要做“热锅上的蚂蚁”,面对危机迅速做出“应激反应”,迎难而上,埋头苦干;要练就“火眼金睛”,不断增长调查研究能力,能够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既要“解剖麻雀”,又能读懂大势,先知先觉,先行现为,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要有后发制人、转危为机的壮志气魄。危机中育先机,点明“机”在“危”之后,“危”中必有“机”。面对荆棘坎坷,年轻干部越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先机是蕴藏在危机之中的新机遇,任何机会都是干出来的,要有“赶跑者”的紧迫心态,驰而不息地改进作风,提升工作质效;要有“消防员”的无畏信念,不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在破解难题中增长才干,勇担攻坚克难的时代重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