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练就过硬功夫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晓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着力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火眼金睛,练就发现问题的眼力。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和人民的“探头”和“哨兵”。纪检监察干部面对越来越高明的违法违纪手段、越来越隐蔽的贪污腐败形式,只有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更好地捕捉到蛛丝马迹,从细微之处发现苗头性问题,把监督真正打到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痛点”上。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党规党章党纪的“忠诚卫士”。

       耳听八方,练就倾听民声的听力。“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把准监督执纪的方向,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监督执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好“纪检监察为人民”作用,秉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群众观,要敢于听民声,任何人在党纪国法面前都没有特权,不能畏难而退。争做“李云龙”式干部,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无论是党员干部的不担当不作为“慵懒散”问题,还是违法违纪问题;无论是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无论是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善于多倾听民情,不能道听途说、只听一面之词,要俯下身子,走到群众中去、走到田间地头,多听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全面地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学会辨别筛选、去伪存真,绝不放过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也绝不能让清白的干部受到委屈,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起“保护伞”。

       八风不动,练就心如磐石的定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清廉自持是“硬核”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标准,只有走得直、行得正、坐得端,纪检监察工作才有底气和硬气。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没有天生的“腐败免疫力”。只有守住初心,拧紧思想“总开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拒腐防变的定力,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自觉,管住手和嘴,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拒绝“糖衣炮弹”的诱惑,做到“我心匪石,不可转也”,唯有如此,纪检监察干部才能保持“干净”底色,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硬核”纪检监察干部,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