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向诬告陷害亮剑 为党员干部撑腰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吕长虹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续发布了多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全国各地打击不实举报和恶意中伤行为的有关消息也纷纷见诸报端,这些做法和举措无不释放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

       从容错纠错,到澄清正名,再到查处诬告陷害,党和国家的立场坚定不移,精神更是一脉相承。这些年来,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种监督渠道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宽和畅通,这对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出良好局势。

       在现实生活中,尤其处于农村两委换届、年终评优考核等“敏感节点”,以发泄私愤、谋取利益、打击报复等为出发点的诬告陷害花样百出、信件横飞,扰乱了检举控告秩序,浪费了监督执纪资源,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挫伤着干事者和创业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此,必须采取相应举措予以反对和纠正。

       建立健全密而不疏的党纪法规体系,在提高操作性、落实执行力上“下功夫”。诬告陷害,违法违纪。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还是中办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都对诬告陷害行为表达出鲜明态度,也为界定诬告陷害行为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必须掸去晃在表面的“浮灰”,拆散宏观笼统的“骨架”,将科学合理和行之有效放在首要位置,确保查处诬告陷害有法可依、有理有据。

       用好用活正当规范的检举控告平台,在增强甄别力、保持严肃性上“求突破”。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妥善应对和正确处理正常检举控告和明显诬告陷害两者之间关系,对正常检举控告行为认真调查核实,对异常检举控告行为重点查证查办,做到重事实、重证据,一是一、二是二。对诬告陷害者,应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与此同时,要以适当方式为蒙受不白之冤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维护名誉,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力求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目标效果。

       摆平摆正理直气壮的良好情绪心态,在驱除歪邪风、弘扬正能量上“有信心”。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要有“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和气魄,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率性和坦然,忍住内心的委屈和无奈,静待真相的查明与大白,相信组织,配合调查,及时说明情况,坚决亮明态度。与此同时,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员干部平时也要坐得端、行得正,塑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不给无中生有者和诬告陷害者留下任何可乘之机,用正面能量击溃负面影响。

       扶正必须驱邪,激浊方能扬清。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维护,净化政治生态,清理社会环境,敢于向诬告陷害亮剑、向恶意中伤出招,为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加油鼓劲。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