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内外兼修”整治“为官不为”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洋

        2020年11月,全国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5136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5621起)的91.4%。
       不作为不担当产生原因和表现形式多样。综合能力不够,“头小帽子大”“小马拉大车”,力有未逮、力所不及,难以有所作为,担不起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上推下卸”“左阻右挡”,怕担风险和责任,不敢作为不敢担当。进取精神不足,“熬到位上该歇一歇”“守摊子占位子”,精神懈怠,不愿作为不愿担当。考核惩戒力度不大,“太平官”“庸官”“懒官”还有生存空间,助长了不作为不担当。种种“为官不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侵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危害不小,影响不浅,须严肃对待、严厉整治。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既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自身成长和努力,也需要外部的约束和管理,内外兼治,双管齐下。
       “我们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要有所作为,能够担当,须有匹配能力。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养成终生学习习惯,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学用结合,不断提升理论、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能,成为复合型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同时,善于调查研究,既是工作作风,也是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察民情、求实效,找对干事的路子、方法。
       “理想信念是‘主心骨’。”为官不为,根子在理想信念不坚、宗旨意识不牢,精神缺“钙”,动力不足。各级领导干部须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要求,通过自学和参加组织培训,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章等,不断锤炼党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身”健“脑”,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政治本色。
       “纪律规矩是‘顶梁柱’。”在党员干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同时,还需要纪律规矩刚性约束,既严肃查处“为官不为”,又旗帜鲜明正向激励。一方面,加大查“懒”治“庸”力度,对为官不为、占位不履职、履职不尽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意识,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另一方面,不断完善选拔考核机制,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选上来,让为官不为、履职不力者淘汰出局、腾位让贤,推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