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严”字当头 廉洁过节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雅楠

       元旦春节将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全国各族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2020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八周年,节日期间党员干部要紧绷“四风”之弦,持续巩固深化纠治“四风”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十四五”规划开局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狠刹吃喝风,纪律规矩记心间。一些党员干部企图利用节假日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逃避监督,且不知道这种行为“聪明反被聪明误”。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要自觉抵制公款吃喝、接受商人老板安排的宴请、搞“一桌餐”、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要始终牢记吃喝风不仅是“舌尖上的腐败”,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权威,也是一种铺张浪费的表现,“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狠刹攀比风,文明新风树心间。党员干部使参加一些个人家庭小型聚会,也不应盲目攀比使聚会变了味儿,比如,一些党员干部听到和自己年龄阅历相仿的亲戚朋友职位升迁了赚钱了,心里便开始不平衡,更有甚者,从此埋下了“恶”的种子,一旦回到工作岗位,便开始寻找“生根发芽”的机会。党员干部不应在一己私利上大做文章,心中挂念的应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杜绝攀比,拒绝腐败,平时注重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亲朋好友一相聚,多聊聊工作上如何攻坚克难,多学学“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老人“比一比就会知足感恩”的心态,多比比新时代美好生活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利用节假日为自己充满电,之后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回到工作岗位。

       狠刹形式风,关爱关怀暖心间。一些部门单位表面上响应国家政策,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这是对于上级政策“一刀切”,不敢不愿承担责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要着力纠正此类问题,要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正当权益,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度。同时,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严禁在节假日期间随意向下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等,让党员干部从形式主义的负担中解放出来。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关键节点,坚持“严”字当头,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党员干部要提高警惕、当好表率、廉洁过节,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规定,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