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既要“自身净”也要“身边清”

2021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炳梅

       近日,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播出了湖南湘西古丈县交通局局长司机腐败案、孙小果离奇“复活”案、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腐败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贪污父子兵”案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案件无不折射出领导干部身边人——司机、妻子、儿子等,借着“领导关系”狐假虎威、大肆敛财,严重破坏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从曝光的诸多腐败案件来看,不少领导干部锒铛入狱均被“身边人”拖下水。能否管好领导干部“身边人”,已经成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中央纪委多次强调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严于律己,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同时坚决抵制傍大款的歪风邪气。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到“自身净”,也要做到“身边清”。

       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垂范。一些领导干部腐败行为之所以发生,根本就在于其没有养成严格自律的作风,对“身边人”造成错误引导。领导干部不带头自律做表率,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就会以自己的行动和作风影响并带坏“身边人”。张茂才案件可谓“全家齐上阵,贪污父子兵”,其利用手中的权力,给煤炭行业的老板打招呼让其关照儿子的生意,并通过妻子、儿子收受巨额贿赂。其长子辞职下海后,张茂才还经常介绍他结识一些老板、官员。小儿子成为商人围猎的对象后,收钱办事的名声远扬,有时甚至收钱也不办事。可以说腐败“家庭化”的核心是领导干部本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带坏“身边人”,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严重破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使自己和家人坠入违法犯罪的深渊。正如张茂才的忏悔:根子在我这儿,我如果不给他这个条件,不给他这个机会,那他就靠不上。他如果没有这个依靠思想,他们就不会走捷径,想不劳而获。

       领导干部要严正家风家规。“于治国者,必先齐家”,家是传递文化、涵养品性的重要场所,更是一个人价值观和行为习惯养成的第一所学校。要培养纯正的家风,领导干部要切实当好家庭的“守门人”,做家风的首要责任人。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试想,如果严春风和他的前妻能以正确的方式和态度为人处世,给孩子以正确的引导,严春风就不会以违纪违法的代价来满足迁就前妻提出的经济上的种种要求。如果张茂才夫妻从一开始就注意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行为,就不会培养出两个性格顽劣的儿子。如果孙小果的母亲和养父当初不纵容、包庇孙小果并一次次违规减刑,就不会出现全家人同堂受审、身败名裂的后果。正是他们对子女歪曲的教育和无原则的纵容溺爱,导致子女长大成人后步入歧途,最终害人害己。

       领导干部要严于监督监管。作为领导干部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经常对自己的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察言观色”“查微析疑”,及时发现并阻止违纪违法的倾向和苗头。要做到对“身边人”警钟长鸣,敢于对“身边人”说不,严禁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谋求非法利益。湖南湘西古丈县交通局局长司机龙华腐败案就是一个例子,龙华利用交通局局长司机的身份便利,私下疏通关系拿下修路项目,路没修通,却已验收合格,并把项目资金套走。正是领导干部对“身边人”违法行为的睁一眼闭一眼,疏于监管,酿成了一条扶贫路三年没修成的后果。

       总之,管好“身边人”是领导干部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坚持做到“自身净”“身边清”,才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