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发扬“三牛”精神,共犇美好未来

2021

/ 0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林志刚

  征帆沐雨除旧尘,彩云长在有新天。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今日之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十三五”,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信心百倍,充满希望!

  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迎辛丑牛年、话百年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春节团拜会的重要讲话中特别勉励全党全国人民大力发扬“三牛”精神。

  在为民服务实践中大力发扬“孺子牛”精气神。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聚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关键少数”,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常督促、常提醒,对履责不力者严肃追责问责,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以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大力发扬“拓荒牛”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课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牛”的冲劲、闯劲,还要有“拓”的硬劲、创劲。审查调查工作涉及行业广泛、任务日益繁重、问题错综复杂,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通盘谋划、全面顾及、综合平衡,把握大势、辨清走势、审时度势,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砥砺前行的新征程中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以正风肃纪反腐聚民心,解民忧、抒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红花先于硕果,收获勤于耕耘。行至半山,更应快马加鞭,船到中流,更应明白“奋楫者先”。“三牛精神”既是我们过去奋斗精神的写照,也应该成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座右铭。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