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这个账总是要算的”

2021

/ 0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进贤

  “当共产党的官,当人民的公仆,拿着国家资源去搞行贿受贿、去搞权钱交易,这个账总是要算的。”今年两会“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涉煤领域腐败“倒查20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定要警示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始终牢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公仆,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私、为一些利益集团谋私,这条路是走不通的……”

  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充分表明了对腐败问题“零容忍”态度,彰显了我们党以猛药治疴、刮骨疗毒,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2020年12月,当“倒查20年”一词入选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新闻传播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出的年度十大反腐热词之际,热心公众注意到,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新闻发布会通报发布的正风反腐“十大关键词”中,煤炭资源领域腐败“倒查20年”位列榜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难认识,顺应民心民意,对煤炭领域腐败问题“大起底”,尤其对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不仅是聚焦热点,回应关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标本兼治推动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解决,更能形成警示与震慑:正义不会缺席!反腐没有“既往不咎”。不管过去多久,只要越过“红线”,就要接受党纪国法制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日渐深入人心。但是,仍有少数对全面从严治党大势产生误判,对“存量腐败”零容忍态度视之漠然,心存侥幸、幻想,自以为事过境迁就可逃避追责。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受贿行贿一起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已成为新时代全党、全社会共识。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两高”工作报告都提到反腐败最新成果。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也显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惩恶决不会手软,拳头攥得更紧,力量更强大。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会公报也指出: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日常监督抓细抓实,让腐败无处遁形。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责任艰巨。下最大气力解决好消极腐败问题,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治理水平,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凝心聚力汇集正能量;大公无私、清正廉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