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永辉

  近期,中纪委网站警钟60秒发布的“大厦建起来,自己倒下来”的贪腐案例,讲述了浙江省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家铿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1.824万元。2020年12月,吴家铿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其违纪违法所得金全部退缴。在忏悔视频上吴家铿说:“自己入村入户做工作,整个项目处理好以后,老板拿5万块钱感谢我,感觉干了这些活收点钱也理所当然一样,对收受感谢费心存侥幸”。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俗话说得好,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松动,人生之舟必然偏离航线。从最初的“心存侥幸”“干活拿钱感觉理所应当”,目睹身边企业家朋友经商发财、物质宽裕,吴家铿既感到怅然若失,更心生向往,于是到后来变本加厉,由受贿变索贿,再到搭股经商做老板,“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他一步步走向贪腐的泥潭。

  “士能寡欲,安于清澹,不为富贵所淫,则其视外物也轻,自然进退不失其正。” 然而,当前环境,物欲横流,诱惑纷纷,再加上不法商人“虎视眈眈”,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思想上稍一松动,“有空子可钻”,就会沦为某些人“围猎”的对象。因此,只有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在面对腐败深渊的诱惑时,才能及时止步。

  拧紧思想总开关,把欲望关进“笼子”里,一要常修是非之心。是非之心,人皆有之。一个人的是非观左右着其思想和行为,决定了其对事物正反的判断和取舍。然而,一个人的是非观也会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领导干部要常修是非之心,谨记“天上掉的馅饼有毒”,面对不法分子所谓的“感谢费”“辛苦费”,要慧眼如炬,识别并摒弃“蝇头微利”,顶住“糖衣炮弹”的攻击,守牢纪律底线。二要保持敬畏之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敬畏规矩,心中有红线、脚下有底线,才能公道正派。吴家铿作为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副主任,本应竭尽全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却因为丧失了对权利的敬畏之心,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最终身陷囹圄。三要恪守为民初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之事无小事”,想人民所想,忧人民所忧,以人民之心为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