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下足“慎微”功夫

2021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尹国峰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职务越高,权力就越大,受到“围猎”的风险越高,必须要提高自律意识,在“慎微”上下足功夫,在小事小节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作风,守好廉洁底线。

  慎微,就是要做到谨言慎行,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准线。“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私欲的闸门一经打开,必定一泻千里。要知道,事物发展是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在一开始的小事小节中没有守住廉洁底线、纪律红线,就会从一开始的“吃点喝点、拿点用点”发展到“权钱交易、抱团谋利”,导致“积少成多、积恶成疾”,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最终一步错,步步错,走向犯罪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小”与“大”“少”与“多”的辩证关系,将量变与质变的辩证法应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治病于未、止患于始,多积尺寸之功,在小事小节中彰显党性。

  慎微,就是要经常反躬自省,养成“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习惯。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纵观近年来的违纪官员,他们大部分都是没有抵住一开始小恩小惠的诱惑,从一条烟、一瓶酒开始,慢慢被拉拢、腐蚀,最终积“小恶”成“大恶”,陷入泥潭之中无法自拔。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自警自省的好习惯,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常念念“紧箍咒”,竖起纪律“高压线”,经常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加以改正。要强化警示教育学习,注重以案为鉴,突出典型案例的镜鉴作用,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中问题产生的原因,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作出深刻反思,绷紧廉洁之弦不放松。

  慎微,就是要注重修身养德,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慎微,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外在体现。当今世界,物欲横流,党员干部无时不刻不在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要想在诱惑之中独善其身、保持定力,必须要严以修身、俭以养德,以过硬的自身品德铸就过硬自身定力。要注重强化党性修养,深化思想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筑起一道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身定力,把牢政治方向。要讲道德、守规矩,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严守纪律规矩不松,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被诱惑所左右、所迷惑、所腐蚀,真正让慎微变成党员干部行为自觉。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广大党员干部要下足“慎微”功夫,做到“小事”不随便、“小节”不任性,时刻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清白做官,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人生之船不偏离航线,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廉政堤坝。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