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清明时节倍思“清”

2021

/ 0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牧洁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时节,追思亲人乃人之常情,但从各地通报的案例来看,这也是党员干部极易发生违纪问题的重要时间节点。有些党员干部公车私用、借机敛财使其成为腐败节;有些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吹打念经使其成为鬼神节;有些党员干部大张旗鼓、攀比摆阔使其成为浪费节。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清明节的意义,掌握好清明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带头勤俭节约、清廉祭祀,传承好清明文化,过个风清气正的“廉”节。

       念好“清”字经,自觉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火墙”。朗朗乾坤,风清气正。英雄不问出处,“清”流代代传承。追念先人,有“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决然,有“醉卧沙场君莫笑”的豪气;缅怀先烈,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是不朽的丰碑,他们用鲜血捍卫国家尊严,他们用生命换来今日和平;对照现代,有“忠骨长存碧水间”的戍边烈士,也有“如夏花一样绚烂”的纪检干部。“清明”除了是节气名称,还是人气质爽朗、社会政治清明的指称。党员干部要在坚守清明、传承清明文化时,自觉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辨识方向,在“须是牡丹花盛发”中不为所动,在“清风两袖守清廉”中安身立命。

       念好“明”字经,自觉当好优良作风的“风向标”。“气清景明”,既是人们对自然人文之景的要求,又是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社风清正的期盼。爱国敬业、崇德向善、勤俭清白……这些好家风,是祖先留下的精神力量和宝贵财富。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头移风易俗,引领家庭成员树立“过一样的清明,践行不一样的文明”的良好家风,让孩子在清明节感悟亲情、感念先人、感怀历史,激发廉洁治家的信念和奋斗拼搏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清明节当做锤炼廉洁观、弘扬文明观的“磨刀石”,扎实开展廉洁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制作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使廉政教育温馨化、时代化、延伸化,让清明时节文明之风劲吹。

       念好“节”字经,自觉拉起拒腐防变的“警戒线”。“廉洁自律”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常谈常新。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为2894起,干部群众仍对四风问题反映强烈,必须驰而不息推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加大清明期间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紧盯公车私用、搞隐秘聚会、违规吃喝宴请等老问题,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坚持“一案双查”,严格追责问责,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要加强研判分析,综合利用大数据筛查、线下实地查访、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四风”新形式、新变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清明节当做锤炼廉洁观、弘扬文明观的磨刀石,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真正带动一片,影响一批,让清明之风常在。

       节气之清明,心亦清明。在官惟明,莅事惟平,立身惟清。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过一个清明节,其清明文化意义才可谓得到真正的传承。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