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筑牢“篱笆” 杜绝“围猎”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辉 赵云昌

  杜绝“围猎”现象的发生,除了强化教育,增强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主动识别、远离“围猎”外,还须多方协作、多管齐下,筑牢“篱笆”防治“围猎”,挡住“围猎”者手脚,让“围猎”者寸步难行。

  惩戒是最好的防治。违法成本过低是行贿长期存在且多有发生关键原因之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结合当地发案重点领域,立案查办一批典型行贿案件,依法追究一批行贿人刑事责任,让“围猎”者付出沉重代价,发挥查办追责震慑作用,传递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围猎”者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同时,依规依纪依法追缴、撤销“围猎”者在物质金钱、职级提拔、荣誉表彰等方面的非法所得,让其得不偿失,彻底断绝以利猎权、借权生利的“围猎”念头,堵塞行贿源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行贿者“围猎”公职人员,其非法目的都需要被“围猎”者破纪违法才能实现,这必是暗箱操作,见不得阳光。各级公权力部门单位要不断完善权力清单制度,推行阳光党务政务措施,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招考遴选、职级提升、表彰奖励等公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把公权力完全置于阳光下,以公开透明防止权力暗箱操作,防范权力滥用,让“围猎”者在严密监督的阳光下无处遁形。

  打造防“围猎”物理“隔墙”。防治“围猎”,在严惩、震慑行贿人,推行权力阳光运行约束公职人员的同时,还须在他们之间建立起一道物理“隔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日常监督中注重搜集行贿人、行贿企业相关信息,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建设行贿人查询平台,并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惩戒措施,落实“一票否决”措施,禁止“黑名单”人员、企业插手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以及参与征地拆迁、换届选举等工作,把行贿者挡在“墙”外,不给其“围猎”机会。

  行不止者,虽远必臻。相信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戮力同心、齐抓共治下,一定能筑牢防治“围猎”的“篱笆”,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徐徐铺展海晏河清的清廉画卷。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