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接地气”方能“懂民情”

2021

/ 0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洁

  近日,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了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送外卖生活、最后累瘫街头的真实故事。片子一经播出,便一举冲上热搜,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

  接单后去商铺窗口取餐,取餐后在过道里快跑,送餐时被夹在机动车间难以前行,送餐迟到被扣60%……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元,王林感叹“生活太不容易了,感到很委屈,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感同才能身受,体验才能共情。体会了外卖小哥的不易与心酸,才能更加精准的解决问题,出台更接地气的好政策。而网友们也纷纷为此举点赞,并直呼希望这类的体验能够再多一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了人民,民之所望,就是我们的政之所向。怎样更好的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就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有力的法宝。脚下有泥,心中才有数。不接地气,哪里懂民情?只有亲身体验百姓生活,方知百姓悲喜冷暖;只有躬身走入千家万户,方知百姓急难愁盼;只有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方知百姓所思所想。下足深功夫,作实真调研,吃透民情、把准民意、汇集民智,何愁谋事求不到妙法,何愁成事取不到真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现实需要。但是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干部不善于使用调查研究这个利器,或是习惯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异想天开,拍脑袋决策;或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缺少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的真功夫;或是走走形式、摆摆样子,看看“经典路线”、听听“悦耳之词”……如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调研,不仅不能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困,还会导致决策不精准,政策不接地气,给群众生活添堵添乱。

  让人民幸福生活是“国之大者”。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体验生活,扑下身子参加实践,问寒问暖事事体察,问计问需时时用情,知冷知热处处关心,以人民视角、人民情怀去倾听民声,以接地气、有共鸣的方式去丈量民情,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态度去制定政策,定能在接地气、懂民情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在奋进新征程中获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