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廉政教育要“声入人心”

2021

/ 0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郭倩雯

  当下,各地廉政教育虽然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却依然存在“声入心不入”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部分党员“人在曹营心在汉”,教育内容听过即学过,学到即做到,达不到入脑入心的效果。破解廉政教育中的形式化现象,需要重点在推动“廉声”入“人”心上下功夫。

  形式上要戒大求新。传统意义上,廉政教育多集中于大规模、全覆盖式的普遍性教育,无遗漏地培训每一名党员,看似面面俱到、声势浩大,实则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够,容易让廉政教育变成完成上级任务,当作应付上级检查,有时甚至沦为念文件、抄心得、拍照片、留痕迹。廉政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其效果不能单纯以开展了多少次,采用了多少种形式,受教育面多大来衡量,而应以入脑入心为标准,多些典型案例通报、廉政教育基地参观、高墙铁网体验、参与庭审现场等方式,让干部找准代入的角色,看到全方位、无死角监督成绩,感受到零容忍的态度威慑,为党员干部开展深入人心的廉政教育“洗礼”。

  内容上要戒虚求实。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历来是廉政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但如果仅限于高深的理论阐述、刻板的理论教学,只会让党员干部“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越听越迷糊;如果只是用一些典型的大贪大腐典型案件,或许能够让一些干部警醒,但这样书面化、间接性的理论、故事和情节远离大部分干部的内心深处,容易变成一种说教、灌输乃至“形式主义”。加强廉政教育要注重“接地气”,因人施教,因事施教,通过党规党纪知识学习测试,为干部查找廉政知识短板;以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切身体验身边人、身边事,使廉政教育在实践上更加具有针对性和生命力。

  效果上要戒短求长。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不能寄希望于一次教育就能囊括全部、立即起效,甚至作用终生。相反,在廉政教育工作中要注重把眼光放长远、把视野拓更宽,对廉政教育作长久的系统性、全面性规划,既有短期临时目标也有长远详细计划,既有针对思想、业务的专项培训也有着廉政文化示范点等阵地建设,还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做标杆,不忘初担使命,严以律己、以上率下,激励党员干部自觉树立廉洁从政、公正用权的意识,营造“尊廉崇廉、敬廉践廉”的浓厚氛围,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拓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