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全流程“嵌入式监督” 让“蝇贪蚁腐”无处可藏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于俭滨

  “蝇贪蚁腐”看似不起眼,其害却猛如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销蚀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危及党的执政根基。能不能消除“蝇贪蚁腐”,事关基层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精准监督、标本兼治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考验。结合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笔者以为,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是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的良策。所谓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即通过下沉驻点,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的站所,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心要“融进去”。要站稳人民立场,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改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具体有效的专项行动;要把监督的“探头”嵌入到基层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精准点穴、卡住七寸,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身要“沉下去”。要下沉一级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沉到田间地头、河库塘坝、大棚车间等农村一线,沉到学校周边、餐厅食堂、饭店餐饮点等民生一线,“问情况”“摸底细”,从细微处发现蛛丝马迹,对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深化脱贫成果、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打通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全流程“嵌入式”监督,脚要“扎得牢”。要全程与基层一起研究谋划工作方案,一起研究推进措施,一起督导抓好落实,跟进发现廉政风险点,及早制定防控措施,疏通监督毛细血管;要通过监督,逆茬刮麟倒逼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瞄准部门系统、基层单位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末梢梗阻”,坚决清除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官油子”“钉子户”“绊脚石”“顶门杠”,架起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全流程“嵌入式”监督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要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抓在经常,做到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将监督关口前移,督促基层单位种好“责任田”,激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的新动能,把责任田种成丰产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