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廉政时评

在学习党史中正确认识党史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王兴福

  正确认识党和党的历史,正确看待党走过的道路,注重把握好政治性、规律性、时代性和斗争性,才能从党的历史的学习中汲取到智慧和力量,从而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把握主流方向,不纠缠于“细枝末节”。党史细节浩如烟海、脉络盘根错节,如果仅仅盯到“细枝末节”,注意力集中到对党发展进程中个别时期出现的失误,集中到个别领导同志出现的问题,小题大做、津津乐道,就会一叶障目,迷失方向、无所适从,仅仅因为一些小的失误就可能全盘否定我们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就会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学习党史,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要提高站位、登高望远,看清主流、把握大势,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真正做到用党史来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

  把握发展规律,不回避“前进中的曲折”。马克思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困难与风险也世所罕见,前进的道路上也不可避免的经历了曲折、发生了失误和留下了教训。学习党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于发生的失误既不能夸大歪曲,也不需刻意回避。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眼光,科学运用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发展规律。要以革命性、先进性的视角,看到党敢于正视和纠正错误的能力,深刻认识党是一个勇于追求真理、修正错误,善于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自己的党,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从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把握历史特点,不脱离时代而求全责备。正确认识和把握党史,要把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放到其所处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去评价,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要历史地看,全面地看,发展地看,辩证地看,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否受到当时多种因素的限制导致。特别是对于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绝对不能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不能否定”,就是以历史的眼光、联系的观点,把党的历史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从而正确认识各个历史时期在探索、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程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

  把握斗争精神,不消极对待负面声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握契机,学好党史“必修课”,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仅要尊重历史、敬畏历史、珍爱历史,还要站稳政治立场,发扬斗争精神,全心全意捍卫历史,积极同一切错误思想和行为进行坚决斗争,正确引导干部、群众的言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党史自信。对于干部、群众无心之语、片面之见,要教育引导澄清模糊认识,有理有据地厘清认识误区,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对于错误舆论,必须旗帜鲜明,敢于发声亮剑,理直气壮的给予批驳、纠正;对于造谣、污蔑、攻击党史的反动言论,必须高度警惕,要挺身而出,毫不迟疑的予以举报,毫不手软的严厉打击,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党员干部高度的政治觉悟,经得起复杂社会现实的考验,用忠诚和实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