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说

2016-10-09 11: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在10月,很有必要说一说爱国。

爱国是最朴素的一种情感。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我们的命运就与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中国就是我们的母亲,试问,又有哪个孩子不热爱自己的母亲呢?

  爱国的方式有一千种一万种,但归根结底都是要使这个国家更加美好,鉴于近年来发生的种种不理智的所谓“爱国”行为,我们每个人或许都需要认真思考一下,究竟什么才是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此,笔者想谈一谈自己的理解。首先,真正的爱国就是尊重历史、接受现在、相信未来。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样的过往我们应该自豪,不要总妄自菲薄地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当然,我们的历史也写有屈辱,万里河山被铁蹄踏破,这样的苦难我们更要铭记,因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忘记苦难就可能经历新的苦难。尊重历史,就是尊重过去,深入地了解一个国家的过去,是深沉的爱的开始。

  人们经常说活在当下。一个国家的发展如何,我们这些当事人,是看得最清楚的。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经济增速领航全球,综合国力明显增强,神州飞天、蛟龙入海,好事喜事一件接着一件,身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自豪。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国家还存在不足,毕竟我们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毕竟我们有着巨大的人口基数,有些问题是发展中必然会出现的,我们应该留出时间让国家改正,而不是只要出现一点问题,就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就认为中国处处不如外国。作为一名中华儿女,不管祖国好与不好,我们都要接受,而且要想办法把不好变好,而不是一味地说风凉话。

  新中国成立67年来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领导中国走向崛起和富强的,我们要相信中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中国的车轮是一直滚滚向前的,或许在前进的道路上会有曲折和失误,但是前进不会因此而止步。只要我们相信未来,并且积极地参与进来,我们的国家只能是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趋于完美。

  其次,真正的爱国是从小事做起。在民族危亡的时刻,在革命战争年代,爱国就是在黑暗中摸索光明,就是为了祖国不怕流血和牺牲,中国近现代的图存救亡史,就是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史。眼下是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走上战场,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没有了爱国的机会,事实上一些小事更能彰显我们的爱国情怀。譬如,当一些人在网络上诋毁我们的国家时,我们要敢于发出铿锵的正义之声;譬如,国庆节我们外出旅行时,要将文明留在所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这些都是很小的事,而且要做到也并不难,可是真的做好了,这就是爱国。

  再次,真正的爱国是理性的。“南海仲裁闹剧”结果出炉,一些人就去围堵肯德基,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这显然不是理性的爱国,这样让“仇者快亲者痛”的行为,甚至根本就是祸国而不是爱国。笔者所在的小城搞红酒节,北京的一位富商竞拍到两瓶外国名酒,现场直接就将酒摔得粉碎,还自我标榜说这是爱国,是要支持国货,数万元的红酒说摔就摔,这最多只能算是行为艺术,和爱国并不沾边。爱国应该是理性的,有损国家荣誉的事不参与,与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对是非曲直能辨别,这才是真正的爱国,而不是哗众取宠,更不是以爱国的名义干伤害国家的事。

  爱国是一个宏大的概念,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为祖国的强大自豪,为奥运健儿的拼搏加油,对错误的行为说不,太多的行为都是爱国。我们每个人并不需要做到多么伟大,只需要对祖国爱的毫无保留,用赤诚滚烫的心、用踏踏实实的行,去爱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国家就会凝聚起无坚不摧的伟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