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疫情背后的铁路“坚守者”点赞

2020-02-18 13:36:41来源:大众网作者:曹大凡

  时下,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蔓延,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交通部门很早便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铁路很多职工提前到岗到位,除了实施旅客测温,铁路部门开始向湖北紧急运送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变短,责任变重,铁路部门和医务人员在与死神赛跑,人员物资第一时间到达,就能等来“春天”的希望。

  当病毒让原本的生活按下暂停,有些人却不能选择暂停、也不能等待。前些日子,笔者看到一篇来自济南火车站一名车站值班员的隔离日记,不由潸然泪下。这位女值班员叫张静,丈夫是济南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新婚燕尔,小两口都坚守在交通岗位,一个驾车通达城市的角落,天天与乘客同行。一个坚守在车站的信号楼保证所有列车运行安全有序。与丈夫“隔离”的张静担心“不隔离”的丈夫,而丈夫更多的是通过手机给岗位上的张静报平安。

  看到这里,我想,象张静这样的铁路职工还有很多,他们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有刚作为爸爸短暂的欢喜,有新婚燕尔因为疫情彼此离开……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坚信分别短暂。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已经累计退票1.15亿张。近期铁路不会出现返程高峰,到2月底前,最高峰日售票量为100万张左右,不到往年十分之一。(2020年2月15日中国网)。一边是铁路部门不断延长铁路退票时间,停运列车,一边的铁路职工坚守岗位的默默付出。停运不停岗,停运不停“战”,彰显了铁路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担当。

  疫情来袭,让很多人失去生命和健康,也让中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我们也能够清楚地看到,我们的祖国有强大的动员动力,能够短时间内集强大力量,支援武汉,让人看到保必胜信心和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的决心,这让全世界为之惊叹,为中国点赞。

  强大动员能力的背后,有中国铁路这支钢铁洪流和一支叫得响、打得赢的过硬铁路队伍,笔者为他们深深的致敬,为中国加油,为铁路点赞。(曹大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