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地评线】海报时评:追“青”逐“绿”,生态扶贫“以绿生金”

2020

/ 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蔓菁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杜蔓菁

  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生态扶贫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通过实施生态扶贫,截至目前,全国共带动4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两者统一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荒山变绿,让浊水变清,让“林子”变“票子”,既守住了绿水青山的颜值,也创造了金山银山的价值,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发展“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追“青”加速,“锁”住水土鼓起“钱袋子”。在我国,森林草原区、生态脆弱区、深度贫困等地区高度耦合,这些地区不仅是生态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生态扶贫的主战场。通过生态扶贫、退耕还林还草等,我国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明显增多,基本公共服务日益完善。2016年以来,在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央层面共安排贫困地区林草资金1500多亿元;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全部安排给贫困地区,重点地区贫困户户均获得财产性收入9000元。保生态富口袋,贫困群众吃上“生态饭”。

  逐“绿”不停,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希望乡亲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茶致富、因茶兴业”,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带动1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千元以上。眼下,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林果加工,农家森林宾馆、林果采摘园等新产业正蓬勃发展,增收路子越来越多。截至目前,我国首批认定国家森林乡村7000多个,依托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贫困户达35万户,年户均增收3500元。扶贫打出“绿色牌”,生态红利滚滚来。

  绿水青山,是脱贫致富的坚实“靠山”。贫困地区要想富,生态是一道不能绕开的考题。比如,让生态护林成为了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渠道。真金白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百姓意识到,绿水青山才是保障长久幸福生活的“金饭碗”。目前全国新组建了2.1万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120万贫困人口参与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国家林草局选派科技专家、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培训乡土专家和林农80多万人次。转化资源推进“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如此,绿水青山也就成为脱贫致富的“靠山”。

  全面小康的幸福新生活,离不开青山绿水的映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追“青”逐“绿”,以绿生金,让扶贫的路越走越宽,致富的脚步越走越稳健。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