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这就是山东丨海报时评:让夜间经济闪耀城市星空

2020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特约评论员 苏益言
  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街面多了些“烟火气”。6月20日晚,大众网·海报新闻在济南、淄博、东营三地联动,进行融媒体视频直播,用镜头与网友一起走进这些城市,感受别具魅力的山东夜间经济。
  有资料显示,“夜间经济”一词始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英国。事实上,无论古今中外,许多城市并不缺少夜间商业。比较典型的有,南京秦淮夜宴、济南明湖夜市,德国大都市的“夜间经济区”等。可以说,夜间经济不仅是应时之需,也是现代城市功能演化的缩影。
  城市发展夜间经济,必然要有个性化举措,兼容“刚需”“养需”“扩需”,把集群效应发挥极致。所谓“刚需”,首要的是瞄准市场需求,精准定位商品种类层次。现阶段各类“小吃”往往能够较好吸引顾客,起到“引流”作用。“养需”则是丰富市场供给,提供多元服务,满足消费者求异求变的消费欲望。“扩需”是打造品牌,在维持固定消费群体基础上,为新消费群体提供稳定品质服务,催生历史文化与消费动力的“化学反应”。
  夜间经济拼的不完全是“味蕾”与“观感”,而是人们追求社会化生活的消费表现。现代城市中的成熟夜市,无声讲述本地故事,推销特色产品,带来美食、旅游、审美、时尚等综合体验,既吸引着过客的胃,也留住其心。没有“故事”、单一口味的美食,只会穿肠而过,留不住回头客。对于很多北方城市而言,夜间经济要多点文化气息,学会讲故事,把历史文化与风味小吃结合起来,用现代审美工具进行包装,丰富闹中有静、快慢结合、新旧兼容的综合体验。此外,用新技术、新办法解决北方冬季气温偏低给夜市体验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青年虚拟生活喜好找准刺激消费活跃人群现实社会交往的兴奋点,把夜市经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的事情办好。
  因此,发展夜间经济的当务之急,就是唤起城市夜间活力,推动传统夜市升级换代,打造城市经济新业态。只有往前走、不走回头路,才会有未来。夜间经济的繁盛在于激发消费活力,特别是夜间经济主体的创造性商业行为。有序保护好活力、引导好创新力,是城市管理者的高阶能力。因此,要踩好“管”与“放”的平衡木,兼顾社会不同群体需求和利益,用绣花功夫做好相关配套管理服务,用心用大智慧培育更多的夜市,全面振兴城市夜间经济。
  说到底,夜间经济显示城市的活力与朝气,昭示城市包容力以及市场开放度,展示出城市文化丰度和历史底蕴。发展夜间经济不只是鼓起钱袋子、便民利民之举,更是全方位打造特色城市、走向现代化的“必修课”。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