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女厕设男童便池,好心缘何惹争议?

2020

/ 10/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淄博一家商场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只有为人父母者,才能体会这种出门在外,带幼儿一起如厕的刚需;反对者认为不少孩子很小就有性别意识了,这会让介意的女性和男童本身,都产生不适感;还有网友由此发出了灵魂拷问:爸爸去哪儿了……

  商场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方便带孩子的妈妈。这确实是商场的初心,不过,商场也并不用因此觉得冤屈:往前想了一步,确实值得鼓励,但好事没办好,也就有了质疑。

  在女厕设置便池,针对的是妈妈带幼子出行的痛点。让孩子自己上男厕,怕太小不安全;带进女厕又害怕给他人带来不适,很多孩子自己也不愿意上女厕。商场在女厕设置男童便池,貌似是一种折中的办法,但细想其实意义不大。女厕本身就有隔间,设在开放空间的便池,不如隔间让男童和其他女性更有隐私感。

  更重要的是,针对这种痛点,早已有了更好更标准的解决办法。近年来,各地纷纷展开“厕所革命”。在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更是提出要加快推进第三卫生间的建设。第三卫生间,也称为家庭卫生间,专门用于解决一部分家庭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比如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母婴、残疾人也可以共同使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共场所都逐渐配套了这种卫生间,但还尚未成为标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明的进步,人们对厕所的需求也是在逐步提升的。我们应该正视带孩子的妈妈们的难处,同时尊重部分重视隐私的女性的诉求,更应把男童女童们的如厕需求视为独立公民的刚性需求,孩子的隐私和性别意识保护,需要公共服务的覆盖。新建公共场所,在设计之初就应让第三卫生间成为标配;已经建成的公共场所,也应该尽量满足这种需求,哪怕小一点、简陋一点,只要是独立空间,就是很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