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

/ 1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山东省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受到广泛关注。项目是发展的抓手也是发展的保证,特别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很多时候,一个重大项目就能带活一条产业链、一片产业园。因此,本次数百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势必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活力。

  从这次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构成来看,主要涵盖“十强”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重大平台四大类,展现了全省推进项目建设的最新成果。今天选择什么样的项目建设,将注定明天拥有什么样的发展结构。当前,山东正处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期,“十强”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重大平台这四大类别的重大项目,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落脚点和发力点。把这些项目选择好、建设好、维护好,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

  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时间长、任务重,开工只是起点。要把项目转化为生产力、发展力,不仅需要相关企业、投资方的持续跟进,更需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为重大项目建设、运营、维护提供政策保障、开辟绿色通道。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透过项目看干部,这样的举措充分彰显了山东对重大项目的重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省级层面统筹谋划,各市县区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既为选择山东、投资山东者吃下“定心丸”,也为青睐山东、投资山东者递出“橄榄枝”。

  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一手抓经济运行,一手抓疫情防控”已成为“新常态”。前三季度,山东经济总体呈现出全面恢复、稳步回升、总体向好的特点。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是主要着力点。本次开工建设的49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447亿元,其中,过10亿元项目就有114个。伴随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项目上下游相关产业企业也将加快布局和投产的步伐。与此同时,数以千计、万计的工作人员将入职上岗,“六稳”“六保”会更有保障。因此,这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所带来的经济贡献和社会民生贡献,将远大于项目开工本身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开工一个项目,带活一个产业。49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意味着将会在这片发展沃土上孵化出成百上千个产业集群。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则发展有保障,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前行之路也将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