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三年转换图破壁,吹响“千羚竞驰”的号角

2020

/ 1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写在“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之际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与秋告别,与冬相迎,齐风鲁韵更添厚重深邃。11月10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泉城启幕。

  本次活动以“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30余家央级媒体和地方重点媒体将历时5天,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感受山东16市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奋斗故事和最新成果。

  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年来,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举全省之力强力实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舒展今日山东的经济画卷,新动能所演绎的精彩篇章跃然纸上。其中,既有“存量变革”,如山东加快工业互联网为产业发展赋能,依托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场景,建成省级互联网平台70个,“上云用云”企业14万余家;也有“增量崛起”,如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投资占比达到48.6%,“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全年有望突破30%,比2017年提高8.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卓有成效的前提下,依靠创新驱动的新动能功不可没。

  山东动能转换来自三个坚决。在近三年时间里,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三个“坚决”纵深推进,新动能担纲挑梁的态势得以加快形成。“十强”产业加快壮大,产业生态“四梁八柱”逐步夯实,改革攻坚持续加力,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更加强劲。

  山东动能转换来自目标清晰。近年来,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新路子”,秉持新发展理念,正着力培育代表新经济和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十四五”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新发展阶段,山东将坚定不移追求高质量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从“大象漫步”向“千羚竞驰”的转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会被动。三年图破壁,“千羚竞驰”的号角已经清晰吹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时不我待。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蓄势开局的节点上,在基本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基础上,山东将继续阔步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在新发展阶段书写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答卷。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