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遏制跨境电商培训乱象,须打好“管”与“治”的组合拳

2021

/ 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了“杭州启格跨境电商培训被曝欺诈”的深度调查报道。根据报道内容,该培训平台通过夸大宣传、噱头营销等多种不规范、不正当手段赚取学员费用,但并未按照合同约定教授学员相关内容。学员们认为自己上当受骗,要求平台退还学费却又面临退款难的窘境,于是纷纷对这个平台发起投诉。一层石激起千层浪,经过当地监管部门调查发现,启格跨境电商培训平台确实存在众多问题,其中部分问题已经触及法律红线,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是国家的宏观政策。行业要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育与壮大。短期培训无疑是快速壮大从业人员队伍的首选。作为启格跨境电商培训平台主要运维方的启格教育,正是看准了这个机会,打着“国家政策”“时代风口”的幌子,在所谓“导师”的言语诱惑下,诱导学员们签合同、交学费。媒体的关注报道将启格教育的违法违规操作呈现在公众视野下,但可以肯定,在跨境电商培训领域,启格教育绝不是孤例,之所以形成这样的行业乱象,监管缺位当属首要原因。

  行之有效的监管,离不开“管”与“治”的紧密结合。应当看到,不同国家电商业务的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别,国内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存在很大的探索空间。这就意味着跨境电商业务人才的培训仍处于“边探索、边总结”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像启格教育这样违规违法操作的培训机构。监管做到位,不仅是对合理合法的培训平台进行约束,更要对这些不良平台进行惩戒甚至取缔。长远来看,行业发展过程中从紧从严的“治”,对于今后行之有效的“管”具有良好的推动与促进效果。

  当然,不论是“管”还是“治”,都需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跨境电商培训虽属于培训行业的范畴,却具有“跨境”和“电商”两个特殊性,这就使其违规违法行为具有更强的隐蔽性。启格教育欺诈学员的案例为全社会提了个醒,国家支持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培训业务发展过程中,相关的制度规范、法律法规要跟上。毕竟,遏制行业乱象,规章制度越细,越没有漏洞可钻,监管效果就会越好。

  跨境电商是技术发展的成果,发展中的问题还要依靠发展来解决。启格教育作为规范跨境电商培训机构的一个突破口,是教训也是经验。期待执法部门尽快明确对启格教育的惩戒方案,给学员们一个交代,也给其他跨境电商培训机构一个警示,让跨境电商培训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18660115569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