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姚策病逝:让伦理的归伦理,法律的归法律

2021

/ 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2020年4月30日,“错换人生28年”的两家人在合影。 网络图源

  3月23日,姚策病逝。这再次提醒所有人,“错换人生28年”并不是一出可以任意评说的离奇故事,而是两个家庭的劫难,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悲剧。

  姚策病逝,并未让对他的网络暴力止息。逝者已逝,而在这起悲剧中,姚策也属于受害者,这是不争的事实。涉及众筹等公共事务的话题确实应该在公共区间探讨,但很多当事人之间的“家务事”,嘈杂的声音只会让情绪愈演愈烈,甚至成为左右当事人关系的不可阻挡的力量。最终,只会让悲剧加诸于悲剧之上。

  姚策走了,而抚养他28年的养母许敏,也未能在姚策生前见上他最后一面。曾经血肉相连的母子,陡然经历了“错换”风波,然后在各种站队加持下陷入质疑甚至对立,以致抱憾终生,这样的悲剧令人唏嘘不已。在财产处置上,姚策最牵挂的是自己的幼子,内心也有对失去养母深爱的惶恐;许敏除了对养子的牵挂,还有对亲子郭威的愧疚无奈——人的情感面对剧烈冲击,很难维持脆弱的平衡。而人们置身事外的“指点”,会让事情进一步失控。

  “错换”风波不会因为姚策的离开而结束。可以预见,郭威未来将同样面临人伦的困境。在不涉及公共事务的领域,包括媒体、自媒体和网友在内的舆论场,都应该给予当事人一定的私人空间,让当事人自己处理困境,而不是背负伦理和舆论的双重压力。

  而让这场风波失控的不得不提的因素,还有围绕“偷换人生”的诸多猜测。正是这个插曲,让双方家庭陷入对立。在姚策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中,他提到“希望通过法律能找寻真相”;而许敏也在接到噩耗后提到,“会坚强起来的,一定要查出真相”。命运弄人,想要找寻真相,是人的本能,也是对被“错换”的人生的交代。查出真相,猜测的迷雾才会散去,各方当事人才能更好地走出困境。据报道,姚策养父养母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案件已经立案,目前仍在等待开庭。让法律寻找真相,是对被悲剧裹挟的他们的最好慰藉。

  留出空间,让伦理的归伦理;追寻真相,让法律的归法律。而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能做的,至少是不要随意“指点”,更不能网络暴力。在最后一条朋友圈里,姚策也提到,“我们一家的感情从未改变,28年的情感也不会因为网络舆论冲击而烟消云散”,有爱有怨是真实生活的常态,动辄站队、撕裂的舆论,不可信,更不可取。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