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抹黑诋毁英雄者,终将咎由自取

2021

/ 04/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于洪良

  一年一度又清明,缅怀先辈英烈时。然而,就在4月1日也就是“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壮烈牺牲20周年的日子,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西城公安分局抓获一名在微信群聊中辱骂烈士王伟、侮辱烈士遗孀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男,63岁)。该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网友莫不拍手称快:抓得好!就该抓!

  4月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江苏南京、北京海淀等地公安机关对网民“辣笔小球”、潘某等人在网络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3月26日,北京东城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了在网上发布丑化英雄烈士言论的犯罪嫌疑人许某怡。并严肃表明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诋毁、贬损、侮辱英雄烈士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强力震慑,坚决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坚决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而在3月25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也就网民“辣笔小球”和微博用户潘某在网络发布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烈士的违法言论,庄严表示: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任何抹黑诋毁英雄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对此, 网友纷纷力挺点赞: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诋毁英烈的,一个都跑不了!

  笔者认为,这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这些以身试法者的咎由自取!在我们这个社会,每当诋毁英烈的错误言论出现,总能引来舆论的一致声讨。这足以说明,崇尚英雄、捍卫英烈,已成为我们社会的基本共识。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坚定理念信念,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不倒的长城,在浴血奋战中迎来了新中国。从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一批又一批英雄儿女接续奋斗、忘我工作。他们在危难当头挺身而出,在紧要关口万死不辞,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以汗水浇灌理想,拿鲜血书写忠诚,用生命捍卫信仰,成为沉淀厚重的民族记忆,为国家和民族留下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无数的英雄烈士用血肉之躯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光照日月,千古流芳。英模就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就是民族的精神高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始终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因为这既是国家最基本的价值坐标,也应该是我们每个公民最朴素的情感表达。道理再简单不过,没有英雄的浴血奉献,哪有今天的山河无恙、岁月静好?

  “昨天你用生命捍卫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你。”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2018年4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捍卫英烈尊严和英烈精神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2018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 “底线”: 通过网络等方式,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英雄模范,或者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85条明确规定:“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实施,其中第二百九十九条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这一系列规章,从道德到法律,从违法到犯罪,侮辱、诽谤英雄烈士入刑,拉起保护英烈的法律“高压线”,体现出捍卫英烈的国家意志,代表了公众对英烈事迹和英雄精神的广泛认同。

  可见,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义务、有责任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有义务捍卫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除了对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明确说不,还应该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对这类违法言行零容忍,理直气壮地发声亮剑,义不容辞地为英烈“护名”,责无旁贷地扬善抑恶。尽管追求自由、张扬个性、崇尚多元,是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思潮的演进特点,然而,自由有边界,个性有底线。须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谁以身试法谁该承担法律责任。那些总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历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的人,无论是谁、无论有何来头,只要造谣诋毁英雄烈士,就必须接受法律惩处,付出应有的代价。冒犯英烈就是与正义为敌,与法律为敌,与人民为敌。谁胆敢向英雄烈士放冷箭,谁为了逞能而“抖机灵”,不仅法律将一管到底,广大网友也都盯着呢!

  英雄者,国之干、民之魂。和平来之不易,勿忘先烈;幸福常需思源,莫忘英雄。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学习党史,致敬英烈,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倍加珍惜、诚心呵护英雄精神,就是旗帜鲜明地与各种解构、诋毁、污蔑英雄人物的行为做坚决斗争,网上网下共同发力,坚决挤压各种历史虚无主义的人和事。倘若英烈事迹任由抹黑、英烈精神任由歪曲,民族基因就会变异,信仰大厦也会崩塌。让英烈们的英名万古流芳,保护英烈,应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价值自觉。身处和平年代,我们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就是在坚守国家和民族的共有价值,凝聚发展前行的力量。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清明节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事关家与国,情牵昔与今。每一个英雄都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爱得深沉,那“清澈的爱”不含半点杂质。我们用行动维护英雄的名誉和荣誉,我们用担当守护捍卫英雄的尊严和崇高,既是天经地义,也是义不容辞。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