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特斯拉车主维权”如何走出“罗生门”?

2021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孙华飞

  4月19日的上海车展热闹非凡,特斯拉展台一起车主维权事件引人关注。现场视频中,一位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士站上展车车顶,高声呼喊为自己维权。这名大闹车展的女士,正是3月份在河南上演过“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某。

  从2月21日张某一家驾驶特斯拉Model 3在河南安阳发生交通事故,到3月10日特斯拉官方就维权事件作出回应,事件双方自始至终都各执一词。张某咬定特斯拉“刹车失灵”,特斯拉坚称事故因车主违章驾驶导致,双方纷纷晒出“证据”,谁也没有妥协退让的意思,都在指责该是对方承担责任。直到车展维权的发生,“子弹”飞了一个多月,孰是孰非的真相仍没有浮出水面。

  该起维权事件之初,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都出面协调处理过,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展,是因为彼此给对方打了个“死结”。女车主要求特斯拉提供完整的行车数据被告知“虽有义务但不提供”;特斯拉希望事故车辆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也被女车主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不是专业鉴定机构为由拒绝。双方因此陷入对峙,“刹车失灵”成了无解之题,局面从谋求解决转为僵持消耗。

  解决问题永远比推诿责任更重要,深陷“罗生门”的双方都成了输家。特斯拉用一招“拖字诀”,不再积极与客户协商其他可行的解决方案,任凭胡闹,毕竟“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女车主念出“闹字诀”,不能满足赔偿要求就一直闹,爬车顶、雇车模、大闹车展,一直在制造负面舆情。结果就是特斯拉频陷风波,品牌形象持续受损;女车主的精神和身体也备受折磨,还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拘,可谓双输。

  特斯拉方面虽看似理直气壮,一直在强调公平公正,但对风波的每次回应都有明显的“公关痕迹”,有诱导舆论之嫌。如直呼对方为“超速违章车主”,但是否超速并未被交警认定;晒出一张没盖公章的调解书,将责任推脱给车主不配合等,都在刻画一个“无理取闹”的车主形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要讲究“合法依规”,女车主的维权方式也过于极端,扰乱了公共秩序,引发公共场合混乱,这也是不可取的。

  “刹车失灵”的责任认定仍待解,要想解题,还得靠双方的积极协商和监管部门的主动介入。近来特斯拉在国内外意外事故频发,随着国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为及时高效地完成交通事故判定,向交管部门和第三方开放相关行车数据权限已是势在必行。当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和技术较为成熟,找一个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也不会是难事,只要保证鉴定过程公开透明,就会得到一个客观公正的结果。

  争吵徒劳、傲慢无益,不妨以此事件为契机,推动国内关于特斯拉等电动智能汽车相关规定和维权判定体系的完善,给消费者的维权难题找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