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规则之内没有“局外人”

2021

/ 0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近日,一则游客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擅自下车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据视频发布者称,当事游客与同乘孩子擅自下车拍照,并将迎面开来的观光小火车逼停园区内。

  因游客在野生动物园擅自下车而造成伤亡的事件不在少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客违规下车致一死一伤、大兴动物园男子下车投物砸熊、成都动物园2岁男童越线被咬断手臂……侥幸之祸接二连三,即便园区工作人员一天300次的喊话警告,无视规则者依旧我行我素。竞相投食、越线挑逗、擅自开窗、随意下车等违规之举屡教不改、屡见不鲜。野生动物园顾名思义,是最大限度保留和释放动物野性的地方,在这面前,随心所欲的挑战成本或显沉重。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敬畏规则,提升规则意识不能仅靠游客自觉,有力的制度约束才能让规则行之有效。作为动物园方,还需亮出对不文明现象说“不”的坚决态度,严格实行“黑名单”制度,将漠视规则之举严控在红线之外,才能倒逼对规则的自觉遵守。

  无规矩,不成方圆。遵规守矩,不只是对个人行为的约束,更是对公共秩序的有效维护。侥幸心理不可存,在规则面前没有“局外人”,将规则意识真正内化于心,方能画出同心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