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学生官瘾该戒了,别让校园沾染官僚气

2021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近日,一条“因没被叫学长,罚学弟抄名字50遍”的微博在网上引发热议。据网友反映,湖南文理学院大一学生因统计考研信息时未叫大四学生“学长”,被该学长罚抄其姓名50遍。随后,湖南文理学院回应称,该大四学生已公开道歉并被学校批评教育。而此事件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将对话截图曝光网络的竟是学长本人,并配文“学长脾气不好,学弟懂点礼貌”。由此可见,该学长对自己的行为并无感觉不妥,甚至当作在朋友圈炫耀的资本。只是未称一声“学长”,便居高临下对学弟颐气指使,说到底还是个别大学生心里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近年来,被曝光的大学生“耍官威”事件并不罕见。四川某高校被一句“杨主席是你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架上热搜;浙江某高校学生会干部大耍“官威”,肆意辱骂活动赞助商的女性职工;更有甚者,在学校公布的学生会干部任命名单中出现了“正部长”“副部长”等职务名称……类似事件接二连三的曝光,不得不引人深思,本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为何圆滑世故充满“油腻感”。

  2018年,北京大学学生会、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等几十个高校学生会曾联合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倡议第五条明确,要营造平等氛围,牢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学生,坚决反对官本位思想和作风……不追求头衔、不装腔作势。

  无论学生会还是社团,归根结底是学生自己的群众组织,旨在服务学生,而非以职务之名行“霸凌”之实。学生干部首要身份是学生,是能学有所长,有责任担当,如若手中掌有三两权力便追求头衔、装腔作势,那么“学生官”身上的这股“官僚气”真的应该除一除了。

  治标更要治本,杜绝学生官僚气还需多方合力。首先要加强学生的自律意识,培养学生自律意识应作为入选学生会的第一堂课,只有帮助学生认清个人位置、搞清工作性质,才能从思想上除掉“官僚气”。其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学校方面应该严校纪、正校风,以严格的规章制度管理学生,以先锋榜样的精神感染学生,把校园不正之风扼杀在摇篮里。

  大学本是充满朝气、抒发个性的时代,别让社会中的官僚气污染了校园该有的纯真。一点“少年”气,千里快哉风。愿每一位怀揣梦想的高校学子,都有一口热情自由的少年气,无问西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