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

2021

/ 0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就意味着我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拉开了序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有效探索,通过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从而为更大范围内的共同富裕作出示范、找准路径,这将对最终实现全国的共同富裕产生巨大推动力。

  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的就是要取得这场社会变革的胜利,并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浙江作为我国建设的首个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要在共同富裕上真正达到引领示范效果,示范区不仅要立足自身优势取得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更要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模式方法,使共同富裕的路径有章可循。显然,要实现这个目标,现行体制机制还有诸多制约,现有技术技能还有诸多不足,现用方式方法还需不断改进。打破制约、弥补不足、改进方法,创新是唯一的路。

  今天的创新就是明天的经验。如果站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视角来看,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设置与建设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在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把创新思维延续下去顺理成章。根据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示范区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清晰的战略定位为今后的创新创造指明了方向。随着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稳步推进,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为示范区赋能、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添力。

  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任何一个创新成果带来发展动力的同时,也会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氛围,提高人们对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这种氛围与认识又会反过来加快创新、推动发展,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循环越畅通,高质量发展越有后劲,建设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就越有保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人民距离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又近一步。风起潮涌催人进,把握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机遇,用好创新创造“金钥匙”,开启共同富裕“新大门”,中国一定行,中国人民一定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