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县豪楼”拷问贫困评定机制

2013-12-26 0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海捞针
作者:邓海建
    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著名的“大豆之乡”。近几年,这个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变相投资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继去年成功戴上“贫困帽子”,今年又搬进竣工不久的“豪华衙门”。这种“穷”“奢”通吃、自相矛盾的做法,不仅造成不良社会观感,也引起当地干部群众质疑。(12月25日新华网)
    “穷庙富和尚”的故事,在各色贫困县一直不缺令人拍案惊奇的版本。有的是真穷,但出手依然很“土豪”:譬如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台前县因豪华办公大楼扎堆而建,且县领导配有“别墅”宿舍引起争议,令人心酸的是,就在紧邻该县府大楼1公里之遥的城镇中学,却有600名学生拥挤在窄小的宿舍休息,环境脏乱犹如“难民营”;也有的是假穷,就像开宝马的住经适房一样,混的是个“实惠日子”——黑龙江省海伦市就是这样的例子。
    海伦市是一个拥有80多万人口的传统农业大县。“十一五”末,全市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695元,年均增速高达19.5%。但为了获得更多的财政救助和政策倾斜,领导班子决定宁要“里子”不要“面子”,开始把眼光瞄准国家级“贫困帽子”。2010年11月,海伦市正式申请上报省定贫困县。据该报告数据显示,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近17万人,年人均纯收入不足1300元,70%的农户靠抬贷、借款维持生产生活,扣除人员工资和上划,全市财政收入亏空高达3.5亿元。如此哭穷的结果,就是2012年初,黑龙江省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正式公布:海伦市“新晋”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行列,一举戴上了“贫困帽子”。
    有了喜大普奔的“贫困帽子”,日子就舒坦多了,压力就轻松多了。公众应该还记得2012年初,“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一则落款为“中共新邵县委、新邵人民政府”的LED宣传标语爆红网络。此事捎带着揭开了“贫困帽子潜规则”,有人一语道破天机:“贫困县”这顶帽子,瞧上去不好看,戴起来很温暖。结果呢,这就是一个死循环:一些贫困县的大量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并未直接用于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或基本公共服务,多用于提高GDP指标的经济产业项目。加之由于割舍不了贫困帽子背后的利益,部分贫困县主动陷入“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
    且不管“穷县豪楼”背后的程序与标准问题,真正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一个明明不是贫困县的县,愣是轻易就戴上了“贫困帽子”?海伦市一位机关干部透露,如果没有过硬关系和超常努力,这顶帽子根本争不到手。这让人联想起网上一个著名的段子:话说甲县和乙县争取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名额,最后甲县失败了,记者采访甲县县长问为什么会失败,县长含泪回答,因为我们县实在太穷了。情节虽然夸荒诞,却也点中了贫困县乱象的穴位。
    两个问题令人如鲠在喉:一是既然海伦市并不贫困,为什么审批资料能修饰出一个“贫困”的假象?二是屡屡踢爆“贫困县”不贫困的消息,相关制度设计何以毫无警觉?如果问得再现实一点:究竟还有多少所谓的“贫困县,如海伦市一般,滥竽充数地混迹在制度福利里?如果贫困评定制度不转身,扶贫这块“唐僧肉”估计还会继续被乱啃下去。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