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年07月03日 19:16作者:来源:大众网

  海报评论员 王封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在当前形势下,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赢得未来发展优势的必然选择。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揽全局。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指出,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融入国内国际大循环、培育内引外联大产业、构筑互联互通大门户、搭建先行先试大平台的思路,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制度创新高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高地、科技创新合作高地、国际地方经贸合作高地、人才集聚发展高地、区域协同开放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这是山东对“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具体表达和丰富发展,更是对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当前,山东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大发展战略,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开拓机遇无限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山东正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的底线,着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资外贸,加快投资的机遇前所未有。山东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共建平台的机遇前所未有。山东正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强调求真务实、更加强调依法行政、更加强调高效便捷,着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市场生态、自然生态,深度合作的机遇前所未有。

  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依靠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和任务举措,抓住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害和关键,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塑造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全省上下深化改革开放指明了现实路径,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增强了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坚信,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征程上,山东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一步步走深走实,必将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大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